今天,我们全家人起了个大早。四月的天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,昨天还晴空万里,今天却下起了蒙蒙细雨,夹杂着一阵阵冷风的侵袭,让人感觉到了初春的寒意。我们的车子被笼罩在雨幕中,一路上,人流和车流交织在一起,行进变得十分困难。我想起了诗人杜牧的诗句: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,这应该是老天的特意安排,让人们缅怀过去的亲人。不知不觉到了老家,奶奶亲手做着当地有名的小吃。我们匆匆地吃完饭,全家人有的拿扫把,有的抗锄头,有的拿贡品……浩浩荡荡的出发了。来到山脚下,山上已经人山人海,给光秃秃的小山装饰的五颜六色,给死气沉沉的小山添加了几分姿色。我们踏着路上的荆棘,顺着泥泞的小路来到了太爷爷太奶奶的墓前,爸爸拿起锄头整理了四周的杂草,奶奶把早已准备好的贡品摆在太爷爷太奶奶的墓前,插上花,点上香,爷爷忽然从衣兜里拿出一瓶酒倒在三个酒杯里,因为太爷爷生前就喜欢喝酒。我拿出纸钱放在她们的墓前,有一万的,一百万的,一亿的,十亿的,一百亿的……妈妈对他们说:“都有份”。我心里默默为她们祈祷,祝福他们在天堂的那一边也能够像我们一样快快乐乐的生活着。最后我们在他们的墓前鞠了三个九十度的躬。这时,爸爸点燃鞭炮,我们在弥漫的烟雾中结束了这天的扫墓。